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



释义:

商业承兑汇票贴现是指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人在汇票到期日前,为了取得资金贴付一定利息将票据权利转让给我行的票据行为,是我行向持票人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


业务分类:

申请人向我行申请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分为商业承兑汇票保贴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

商业承兑汇票保贴:指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人向我行申请贴现时,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人同意其扣减在我行的授信额度,承兑人承诺到期无条件付款。

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对资信情况良好、产供销关系比较稳定的贴现申请人,我行给予核定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商业承兑汇票的持票人向我行申请贴现其持有票据时,扣减持票人在我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额度。


办理条件:

  • 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主管机关核准登记。
  • 信用状况良好,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
  • 在我行开立结算账户,生产经营合法、合规,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资金用途明确、合法;有充足的还款来源和现金流;因我行仅受理电子商票贴现业务,申请人还需在我行开立我行网银。
  • 票据项下的交易对手为企业长期稳定的上/下游客户或主要供应商,至少已经建立一年以上合作关系,双方未发生贸易纠纷,经营正常,履约记录良好,买卖协议中有票据结算的约定;双方以真实合法有效的贸易背景为基础,符合我行商业汇票贴现的有关要求。
  • 我行要求的其他条件。

期限:

商票贴现及保贴业务额度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一年。贴现期限不得超过商业承兑汇票剩余期限。


注意事项:

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业务以当地分行的公告及规定为准。